sed命令使用

警告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2-07-01,文中内容可能已过时。

摘要

sed是一种流编辑器,它是文本处理中非常有用的工具,能够完美的配合正则表达式使用,功能不同凡响。处理时,把当前处理的行存储在临时缓冲区中,称为『模式空间』(pattern space),接着用sed命令处理缓冲区中的内容,处理完成后,把缓冲区的内容送往屏幕。接着处理下一行,这样不断重复,直到文件末尾。文件内容并没有改变,除非你使用重定向存储输出。sed主要用来自动编辑一个或多个文件,简化对文件的反复操作,编写转换程序等。

text

sed的命令格式:sed [options] 'command' file(s)
sed的脚本格式:sed [options] -f scriptfile file(s)
参数完整参数说明
-e script-expression=script以选项中的指定的script来处理输入的文本文件
-f script–files=script以选项中的指定的script文件来处理输入的文本文件
-h–help显示帮助
-n–quiet –silent仅显示script处理后的结果
-V–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
命令说明
d删除,删除选择的行
D删除模板块的第一行
s替换指定字符
h拷贝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
H追加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
g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,并替代当前模板块中文本
G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,并追加到当前模板块文本的后面
l列表不能打印字符的清单
n读取下一个输入行,用下一个命令处理新的行而不是第一个命令
N追加下一个输入行到模板块后面并在二者间嵌入一个新行,改变当前行号码
p打印模板块的行
P(大写)打印模板块的第一行
q退出sed
b label分支到脚本中带有标记的地方,如果分支不存在则分支到脚本的末尾
r file从file中读行
t labelif分支,从最后一行开始,条件一旦满足或者T,t命令,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,或者到脚本的末尾
T label错误分支,从最后一行开始,一旦发生错误或者T,t命令,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,或者到脚本的末尾
w file写并追加模板块到file末尾
W file写并追加模板块的第一行到file末尾
!表示后面的命令对所有没有被选定的行发生作用
=打印当前行号
#把注释扩展到第一个换行符以前
命令说明
g表示行内全面替换
p表示打印行
w表示把行写入一个文件
x表示互换模板块中的文本和缓冲区中的文本
y表示把一个字符翻译为另外的字符(但是不用于正则表达式)
\1子串匹配标记
&已匹配字符串标记

使用替换功能需要对正则表达式有一定了解

创建一个文档test.txt

text

you are a  boy.
hello
my name is han.
hello
hello,how do you do.
hello
nice to meet you. good job.

替换hello成world,并打印到屏幕上

bash

sed 's/hello/world/' test.txt

s 表示替换 hello 表示匹配的字母,是正则表达式 world 表示需要替换成的字母

当我们打开文件时,发现并没有改变。这里只是替换缓存区内的内容,并不改变文件里的内容。

从开始位置替换,并加上回车

bash

sed 's/^hello/world\n/' test.txt

这样打印会显示很多不必要的内容,可以使用只打印被匹配的行的命令。

bash

sed -n 's/hello/world/p' test.txt

如果想要回写到文件中(和-i连用),不要只打印当前匹配行,否则只会保存当前匹配行,其他的丢失。

替换文件中的内容,并写到文件里

bash

sed -i 's/o/ABC/' test.txt

虽然替换了,但是只替换了第一个被匹配的到内容。 如果想全部替换到字母o,就需要使用参数g。

bash

sed -i 's/o/ABC/g' test.t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