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
Alpine Linux安装

目录
警告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2-07-01,文中内容可能已过时。

Alpine Linux是一个由社区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,该操作系统以安全为理念,面向x86路由器、防火墙、虚拟专用网、IP电话盒及服务器而设计。基于 uClibcBusybox

Alpine 的安装是先把系统载入内存中,然后需要手动输入命令才开始安装过程。

加载镜像后,首先会看到此提示,输入用户名 root 直接回车登录:

然后按照提示输入setup-alpine开始安装

setup-alpine

键盘布局输入两次cn

接着就是选择网络配置,绑定域名和设置 DNS 之类,一般情况下一律直接回车即可

network

然后设定 root 用户密码

时区先按?调出选项,中国输入Asia/Shanghai,注意时区要区分大小写

timezone

然后代理和 NTP 都默认设置即可

然后需要稍等一会,会自动检测软件源,按照提示设置,r是代表随机指定一个源,f是自动检测速度最快的源,e是编辑系统对应文件,可以添加指定的源

SSH server 默认即可

ssh

然后选择硬盘,我这里两块硬盘输入名称sda,当做系统盘,后面输入sys,按照提示确定格式化即可

disk

最后重启

默认装好的 Alpine 不允许 SSH 远程连接,十分不方便,开启远程 SSH 连接的话使用以下指令:

1
vi /etc/ssh/sshd_config

编辑器的用法和其他 linux 一样,按i进入编辑模式,esc 退出,:wq保存退出等。

把配置文件里 #PermitRootLogin prohibit-password 这一行修改为:PermitRootLogin yes ,并注意取消注释,然后重启系统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