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对象清理

警告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2-07-01,文中内容可能已过时。

摘要

对于不再使用的对象如镜像、容器、volumes以及网络 Docker采取的是被动清理(类比垃圾回收)机制:除非使用docker提供的命令手动进行清理,否则它们一般是不会被清除掉。这些没有使用的对象当然会占用额外宝贵的空间资源。Docker为不同的对象提供了各自的对象清理命令prune;另外还提供了docker system prune命令可一次性清理多个未使用对象。今天要讨论的就是这些关于对象清理的命令:prune。

命令docker image prune用以清理不再使用的docker镜像。执行docker image prune默认会清除"悬空"镜像。什么是“悬空”镜像?就是既没有标签名也没有容器引用的镜像就叫"悬空"镜像。具体操作如下:

1
docker image prune

有时侯我们想要清除所有没有容器引用的镜像,增加一个 -a 标志就可以搞定:

1
docker image prune -a

清除操作会提醒你是否真心想要清除对象,默认是选项会是yes;但是如果你嫌提示麻烦,可以通过-f 或者–force标志来进行强制清除。更加人性化的是,Docker提供了–filter标志筛选出想要保留的镜像。例如:只清除超过创建时间超过24小时的镜像可以这样来操作:

1
docker image prune -a --filter "until=24h"

当然还能够通过其他的表达式来定制我的镜像清理计划。更多的示例参考docker image prune

如果容器启动时没有指定–rm选项,容器停止时是不能够自动清除的。有时候我们无所事事的敲下docker ps -a命令会惊奇的发现,天哪,居然有这么多容器,有运行着的也有停止了的。它们是哪里来的?它们到底还有没有人在关注?这种情况在一个开发环境上尤其常见。要知道,即使容器已经停掉了也会占用空间资源。好吧,让我们用 docker container prune命令来结束这些一团糟的东西吧:

1
docker container prune

和镜像清理的情况一样,也会有提示信息告诉你是否继续,默认是yes;如果提示信息烦到了你的话就加上 -f 或者 –force标志强制清除就可以了。默认情况下docker container prune命令会清理掉所有处于stopped状态的容器;如果不想那么残忍统统都删掉,也可以使用–filter标志来筛选出不希望被清理掉的容器。下面是一个筛选的例子,清除掉所有停掉的容器,但24内创建的除外:

1
docker container prune --filter "until=24h"

其他的筛选条件的实现可以参考:docker container prune reference

Volumes可被一个或多个容器使用会消耗host端的空间,但它不会自动清理,因为那样就有可能破坏掉有用的数据。

1
docker volume prune

和conatiner一样,手动清理Volume时会有提示信息,增加-f 或–force标志可以跳过提示信息直接清理。使用过滤参数–filter来筛选出不希望清理的无用Volume,否则默认会将所有没有使用的volumes都清理掉。下面的例子演示了除lable=keep外的volume外都清理掉(没有引用的volume):

1
docker volume prune --filter "label!=keep"

其他的筛选条件的实现可以参考:docker volume prune reference

虽然Docker networks占用的空间不多,但是它会创建iptable 规则、虚拟网桥设备以及路由表项,有洁癖的你看到这么多"僵尸"对象会不会抓狂?当然,我们还是要用清理神器:docker network prune来清理没有再被任何容器引用的networks:

1
docker network prune

可以通过 -f 或者 –force标志跳过提示信息来强制执行该命令。默认情况会清除所有没有再被引用的networks,如果想要过滤一些特定的networks,可以使用–filter来实现。下面这个例子就是通过–filter来清理没有被引用的、创建超过24小时的networks:

1
docker network prune --filter "until=24h"

更多关于docker network的–filter的筛选条件可参考示例:docker network prune reference

这里要讲的就是清理everything:images ,containers,networks一次性清理操作可以通过docker system prune来搞定。在Docker 17.06.0 以及更早的版本中,这个docker system prune也会将volume一起清理掉;在Docker 17.06.1以及后期的版本中则必须要手动指定–volumes标志才能够清理掉volumes:

1
docker system prune

在Docker 17.06.1或更高版本中添加–volumes标志的情况:

1
docker system prune --volumes

相关内容